【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工商小學堂】防火管理人員

✐ 今日課題:「防火管理人員」✐
1995年2月15日晚間7時,台中市西區台中港路上,靠近日新路交叉口的「衛爾康」西餐廳的火災事故因瓦斯外洩緊急逃生口封死餐廰人員未及時疏散顧客,致64死11傷,此一事件可說是台灣公共安全開始受重視的起源。
無情大火給社會帶來嚴重災害,造成生命、財產及社會成本嚴重損失,引起政府及民眾對消防防災方面的重視,深深了解火災的發生對生命威脅、財產損失所帶來的可怕。

火災事故統計數據
雖然政府對於災害預防的重視與民眾安全意識抬頭,但全國火災發生次數,104年火災事故累計發生1,704次,較103年增加20.3%,主要係6月27日八仙樂園粉塵暴燃造成499人傷亡所致,下圖為104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圖。

您知道「消防設備」有哪些嗎?

何謂「防火管理制度」呢?  為什麼要設置「防火管理人」呢?
所謂「防火管理制度」即各公共場所要指定專人,也就是「防火管理人」來接受相關專業訓練後,根據所屬的建築物性質與各類可能火災或者地震等狀況來預先制定「防護計畫」,並將日常可能發生危害的地點、器具與流程不斷審視改善,以降低火災等意外發生。

「防火管理人」訓練制度需有賴消防署認可的專業訓練機構,配合消防署持續推動火災預防制度,可以提高自身場所的安全,且具備防火管理知識,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但安全是需要大家一起關注,多一份知識,少一點危害,「自己安全,自己保護」。

「消防防護計畫」自衛編組的安排與訓練
防火管理人所制定的消防防護計畫書中,包含了動員公司員工的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自衛編組其實就是教育訓練的一種,自衛編組每半年應舉辦一次,並且每次不得少於4小時。
目前的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教育,除了公司行號的員工自行內部教育外、另可聘請外部專業消防講師來授課,不同的身分與背景的講師會有不一樣的教育方式,能夠讓員工每半年的自衛編組都吸收到不一樣的知識與體驗。
透過公司員工們的演練、防火常識的傳遞與編組分班(依據場所員工人數來編組不同的班別),實地的跑過逃生路線,加深全體對於災害預防與逃生的觀念,減少災害發生時的慌亂、措手不及。

防火管理人員參訓規定為何呢?
消防法第十三條:(消防防護計畫之製定)
一定規模以上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應由管理權人,遴用防火管理人,責其製定消防防護計畫,報請消防機關核備,並依該計畫執行有關防火管理上必要之業務。

「一定規模以上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如下:
(一)電影片映演場所(戲院、電影院)、演藝場、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保齡球館、三溫暖。
(二)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等)、指壓按摩場所、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等)、視聽歌唱場所(KTV等)、酒家、PUB、酒店(廊)。
(三)國際觀光旅館、旅(賓)館。
(四)總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百貨商場、超級市場及遊藝場等場所。
(五)總樓地板面積在三百平方公尺以上之餐廳。
(六)醫院、療養院、養老院。
(七)學校、總樓地板面積在二百平方公尺以上之補習班或訓練班。
(八)總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其員工在三十人以上之工廠或機關(構)。
(九)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供公眾使用之場所。(依內政部一O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內授消字第一O二O八二五九二八號公告):
1、收容人數在三十人以上 (含員工) 之幼兒園(含改制前之幼稚園、托兒所)、托嬰中心。
2、收容人數在一百人以上之寄宿舍、招待所 (限有寢室客房者)。
3、總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健身休閒中心、撞球場。
4、總樓地板面積在三百平方公尺以上之咖啡廳。
5、總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圖書館、博物館。
6、捷運車站。
7、長期照顧機構(長期照護型、養護型、失智照顧型)、安養機構、老人服務機構(限供日間照顧、臨時照顧、短期保護及安置者)、護理之家機構、產後護理機構。
8、高速鐵路車站。
9、總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且設有香客大樓或類似住宿、休息空間,收容人數在一百人以上之寺廟、宗祠、教堂或其他類似場所。
10、收容人數在三十人以上之視障按摩場所
防火管理人遴用後應報請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備查;異動時,亦同。

消防法第四十條:
違反第十三條規定,經通知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者,處其管理權人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經處罰鍰後仍不改善者,得連續處罰。

消防法施行細則第十四條:
本法第十三條所稱防火管理人應為管理或監督層次幹部,並經省 (市) 、縣 (市) 消防機關或中央消防機關認可之專業機構講習訓練合格領有證書始得充任。
前項講習訓練時間不得少於十二小時。
防火管理人每三年至少應接受講習訓練一次,無正當理由不接受講習訓練者,直轄市、縣 (市) 消防機關得通知管理權人限期改善。

防火管理人員課程基準為何呢?
初訓(不得少於12小時)複訓(不得少於6小時)
科目時數科目時數
消防常識及火災的預防2防火管理對策2
消防安全設備與防火避難設施4教育訓練3
消防防護計劃2學科測驗1
員工教育與自衛消防編組3
學科測驗1

消防自能助應變  防火管理靠訓練


文章來源:☛工商台中訓練中心
✔您想了解更多防火管理人員的相關法規及內容嗎?
✔或是您有防火管理人員的受訓需求嗎?
歡迎上官網查詢報名哦~~
網址:http://www.tpic.yuhsine.com
或來電洽詢☏(04)2206-0768 簡小姐/董小姐,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