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危害性化學品應如何進行管理呢?

其實單單一個「化學品管理」,這個名詞所涵蓋的注意及執行事項是相當繁雜的,無法靠幾行文字將化學品管理的完整流程說明得淋漓盡致,不過以下大致整理出幾項關於化學品管理應執行的項目,提供給各位參考囉~~
1.前期審查:
在化學品引進工作場所前,身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應先收集類似的化學品資料並深入了解該化學品對員工造成的健康危害,並掌握作業現場的化學品濃度、暴露時間等作業狀況,以評估可能存在的風險,以提早做好預防措施。

2.年度審查:
依據每年的相關資料與數據,例如:健康檢查報告、環境監測報告、設備異常及人員事故報告等,結合新的資訊和技術,將使用中的化學品再次審查,將可得出3年、5年,甚至10年等,化學品在長期使用下,可能對勞工造成實質上的健康危害,並重新檢視員工的作業規劃。

3.是否符合法規: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須在公司使用化學品之前,詳細調查公司所屬的行業別需符合哪些法規規範,並製作化學品管理表單,完成使用該化學品的基本條件和法令規範,迴避被開罰的風險。

4.確保作業環境的安全: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須蒐集廠內所有環境、控制機台的特性資料(包含排氣與環保設備等),並找出在哪些作業環境下可能導致化學品積蓄在工作場所內,影響員工健康,藉此改善不良的作業環境。

5.了解機械設備的操作條件:
依據機械設備的操作條件,皆有可能影響化學物質的三態(氣態、液態、固態),而每個化學物質的物質狀態都會對人體暴露產生影響,俗話說治病得治根,找出可能發生危害的根本原因才能避免遺憾,另外除了熟悉每項機械設備的操作條件外,也得注意化學物質的供料順序和流程是否發生異常,以免因一些小疏失造成危害。

6.了解員工的身體狀況:
員工是接觸化學品的第一線人員,為了確保每位員工不受到化學品的傷害,應詳細調查每位員工的身心健康狀況、疾病史的有無、年齡、工時等,並依據每位員工的條件來安排作業時間和分配工作量。

7.化學品分級管理的第 ① 步:
執行化學品分級管理之前得先準備這些相關資料↓
每項化學品的相容性危害、化學物質的毒性、接觸化學品的方式、人體對化學品的反應、特殊狀況危害、化學品貯存的注意事項、嗅覺閾值、火災爆炸的可能性、使用化學品的注意事項、化學品使用方法、化學品相關的生產作業流程、先前作業環境的化學品危害濃度及同一項化學品所發生的實際事故案例等,將上面這些蒐集到的資料進行交叉性的比對與彙整並區分化學品的風險等級後,就可以製作出一份化學品初步危害辨識清單,而這就是化學品分級管理的第一步。
這份危害辨識清單的內容包含化學品相關的作業流程、作業特性、化學物質特性(毒性or用量等)、可暴露於化學品環境的頻率及時間、員工特性、環境特性、控制特性等資訊,當然危害辨識清單所包含的內容並不只侷限在上面所敘述的例子。

8.化學品的評估:
想必大家對於化學品評估的認知應該只在於化學物質的採樣分析和直讀式化學物質濃度的評估而已吧,但實際上化學品評估還包含了作業流程評估及作業環境評估喔~
作業流程評估:
利用配戴式的錄影設備,給員工配戴並以錄影方式詳細記錄員工與化學品接觸的時間、每次的使用量、防護具配戴的樣式、走動的區域範圍、特殊情況的發生,找出可能會使化學品暴露出來的缺陷。

作業環境評估:
評估機械設備的效能、作業場所的通風狀況、溫溼度、壓力等,是否符合標準作業規範。

9.控制管理:
依照辨識結果與評估報告進行比對,就可找出化學品的優先管控順序,再加上化學品相關的風險等級區分資料,不就是一份法規所要求的危害性化學品評估與分級管理了嗎?
在控制作業流程方面,也容易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可以更有效率的進行改善計畫。



【文章參考來源】
http://t.cn/AiOdC2a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