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淺談人因工程危害

何謂"人因工程"?對於此專有名詞抱持著疑問的人還是占大多數的,而所謂的人因工程簡單而言就是「人體工學」。
大約在民國73年時,國科會邀請國內人因工程小組,討論其發展方向,經過多次會議討論,才確定了『人因工程』的中文名稱和其方向,在這之前其中文譯名有許多種說法(例如:「人體工學」、「人類工程學」、「人類因素學」等)。
而人因工程原本所代表的涵義,簡單來說就是指…..
根據人的作業能力、限制以及工作環境等知識,來設計出相關的工具、機器設備以及工作方法,藉此增進員工的工作安全、舒適度和效率。再更簡而化之,就是指使工作方式與機器設備等符合使用者的能力與限制,而不是讓使用者去配合工作方式與機器設備的需求,而這一原則就是人因工程的基本精神。
人因工程危害的涵義
既然人因工程所代表的含意是為了讓員工以舒適、安全等條件為前提下,執行工作事項,那反其道而行,人因工程危害就是指,因機器設備設計不良、工作方法錯誤或不良的工作環境等因素,對員工的身體造成傷害等情形,就稱為人因工程危害,以美國三哩島事件為例,由於機械故障與人為疏失,造成反應爐的爐水降低,冷卻系統失效,使反應爐心燃料熔毀將近一半,這就是因人因工程中的工作方式與機器設備不良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三哩島核電廠
人因工程危害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
一般來說,人因工程的危害經常是累積性的傷害,它經由長時間的職業性傷害,導致肌肉骨骼及周邊神經系統發生病變。雖然傷害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但一般常受到傷害的是手臂與背部。而傷害發生的原因主要有:
(1)姿勢:不良或是不自然的操作姿勢。
(2)施力:過度的施力超過相關肌肉的負荷。
(3)缺乏休息:受傷的部位無充分的時間復原。
(4)重複性:高重複性的作業及操作。

有些工作上的不良動作可能一開始並不會讓人感覺到痛,但卻已經對肌肉、肌腱等軟組織造成輕微的傷害了,如果不良動作所持續的時間久了,肌肉、肌腱以及韌帶所累積的傷害就可能引發以下不良的後果:
酸、痛、麻木或失去知覺、肌力減退或工作能力衰退等。
常見的累積性傷害
手與腕部:肌腱炎、腱鞘炎、腱鞘囊腫、腕隧道症候、白指病症或雷那式症、板機指等。
手肘與前臂:網球肘、內側部肘腱炎、橈側道症候群、旋前圓肌症候群、尺骨道症候群。
肩部:迴轉肌袖口腱炎、二頭肌腱鞘炎、胸腔出口症候群、滑液囊炎。
頸部:僵頸症候群、神經壓迫。
背部:背部肌肉拉傷、椎間盤變性。
腿部:滑液囊腫、行軍骨折、肌腱炎、跗骨道症候群、腿部疼痛。
肌肉與肌腱的累積性傷害:有因照明不良引起眼部症狀、因作息不良與輪班引起疲勞;因熱壓力引起脫水、因工作壓力引起心理疲勞、因不良人機介面引起人為失誤等。
如何防治累積性傷害(CTD)
人因工程的危害大多都和工作場所的設計有關,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問題發生以前加以預防。從「工作規範」(Job-Specific)開始著手,包括工作場所的佈置、工具、零件、組件以及工作環境。而其中工作場所的佈置,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工作場所中機械間的擺設、高低、大小、人員工作時站立的位置等條件為考量,詳加設計出符合員工作業舒適度的工作環境。另外不良的工具是常引起肌肉骨骼傷害的重大因素之一,如何設計出符合人因工程理念的工具是十分重要的。至於零件的大小、重量與主工作台的配合度等也都需特別注意,以免發生不合用的現象。最後,工作環境方面則需注意溫度、濕度、照明、壓力等,均要符合手工具或儀器設備的擺放及設置條件。
小結
人因工程危害因是累積性的傷害,並非短時間內會被發覺,也因此時常被忽視,且以躍升為案件最多例的職業病;故人因性危害因子評估、選定改善方法及執行措施等,已成為職場上不容小覷的重要課題。



【文章參考來源】
http://bit.ly/34PFYxW
http://bit.ly/2X3NDGn
http://bit.ly/34Ss6TU
http://bit.ly/2QcNM9b
https://tinyurl.com/u8oxs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