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認識高空繩索技術作業

高空作業的定義
高空作業是指在墜落高度基準面為2公尺(含)以上的高處所進行的作業。
其實許多行業都與高空作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在建築業、電力業、礦山業、市政業、鐵路業、石油業、化工業、冶金業、郵電業及高空服務業…等,皆能發現到高空作業的蹤影,而其中高空服務業更是每天都得待在高到不行的地方執行著工作事項,其中較常見的高空服務工作項目,像是清洗大樓外的玻璃窗、油漆粉刷大樓外牆、保養建築石材、安裝廣告帆布、煙囪和煙道的維修清理…等工作事宜,都是屬於危險性相當高的作業內容。

什麼是高空繩索技術作業?
在一般的高空作業之中,大多數的業者常使用高空作業車及吊籠來實施工程作業,但當遇到高樓的位置特殊、建築物設計外觀特殊、重機具不易進入的場所或是需到像是貓纜及風力發電廠等較偏遠地區施作高空工程等情況時,就只能倚賴高空繩索技術(Rope Access)與防墜落技術(Fall Protection)來完成作業。
▲簡易式吊籠
(來源:http://bit.ly/39PHlQP)
▲剪刀式高空作業車
(來源:http://bit.ly/2s0Q2Xj)
▲履帶直臂式高空作業車
(來源:http://bit.ly/35qLNC5)
而所謂的高空繩索技術,就是指在高空環境中,利用繩索將身體懸掛在高處的一門專業技術,這種技術與吊籠、撘架以及高空作業車中所使用的技術完全不同,高空繩索技術是需要接受過專業訓練和32小時安全教育訓練的繩索技術專業操作員,以微妙的技巧將身體重量放置於繩索上,並且利用相關的技術裝備和完善的縝密計劃以系統化的方式來完成相關的工作項目。

什麼是防墜落技術?
防墜落技術是指使用安全設備相關工具和措施,來防止作業人員在高空作業時發生墜落或在作業人員墜落時能即時靠安全設備來避免作業人員墜落至地面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防墜落技術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實現,例如在可能墜落的地方設置安全網,或者讓高空作業的工人們配備吊索或減速裝置等。
▲高空繩索技術(來源:http://bit.ly/39OhhVV)
繩索技術(Rope Access)與防墜落技術(Fall Protection)的搭配,成為了最佳的高空工作技術,其安全性不僅高於其他高空作業方式,還能大幅提升作業員的工作效率,所花費的成本也相對低廉。

雙繩技術(Double Rope Technical,DRT)與單繩技術(Single Rope Technical,SRT)
目前雙繩技術與單繩技術為高空繩索技術操作的兩大系統,雙繩技術就跟它的名稱一樣,是使用兩條繩索來進行高空作業,其中一條為承重用的工作繩索(Working Rope),另外一條則為安全繩索(Safety Rope),當工作繩索發生斷裂等意外時,操作者的重量就會被轉移至安全繩索上,能防止作業人員墜落至地面,因此雙繩技術經常被使用於工業方面的高空工作,像是鑽油平台、煙囪油漆、體育館圓頂鋼架、油槽除繡…等,另外也常使用於技術難度和緊急性較高的救援行動中。

而單繩技術則沒有設置安全繩索,因此在國際上較不被接受用於高空工作以及救援行動,多半用於運動探洞或技術行為簡單的環境或育樂活動之中。

高空繩索技術所需基本防墜落安全配備

▲繩索

▲全身背負式安全帶
選用重點:
◆與上升設備、下降設備及備援設備之相容性。
◆抵抗化學侵蝕、紫外線、磨損之能力。
◆繩結綑綁之容易度。
◆繩子至少應能承受 15 kN 。
◆具有高熔點,不易因繩索作業產生之摩擦熱而損壞。
◆受冷、熱、潮濕及乾燥等環境條件影響之程度。
◆使用符合EN892、EN 1891 或 CI1801規定之繩索 。
選用重點:
◆繩索技術員 穿著厚重或輕薄衣褲時,安全帶應能調整,使穿戴者感覺合適及舒適。
◆使用符合CNS14253-1、EN361、EN358 或 EN813 規定之安全帶。
◆依據繩索技術員及其工作性質,選擇舒適支撐之安全帶。
◆安全帶之扣環應易於鉤掛上升設備、下降設備、備援 設備、挽索等。
◆注意安全帶調整後逐漸滑脫之情形。
◆抵抗化學侵蝕、紫外線、磨損之能力。


▲下降器

▲連接器
選用重點:
◆依據預期負重,包含繩索技術員 體重及攜帶裝備重量,選擇適當之下降設備。
◆考量下降距離應參考設備技術說明書 。
◆如使用下降設備從事工作者救援時,其應具有承受雙人載重之能力及提供適當之控制速度。
◆抵抗化學侵蝕、潮濕、冰冷、磨損之能力。
◆具使繩索技術員 適當控制下降速度之能力,並於剎車停止時,不會對工作繩造成過度震盪負載。
◆繩索技術員鬆手未操控下降設備時,其能自動停止下降。
◆當繩索技術員 因痛苦或驚慌握緊下降設備時,其能自動停止下降。
◆具備防呆設計且易於連接工作繩。
◆對工作繩造成傷害、磨損、扭轉之程度。
選用重點:
◆抵抗化學侵蝕、磨損及 斷裂等之能力。
◆於冷、灰塵或含砂粒等環境之耐用程度。
◆在不同情況下 如使用手套 打開、關閉及鎖固之能力。
◆開關閘開啟時之尺寸是否適合工作現場鉤掛點。
◆使用符合CNS142535或EN362 規定之連接器。


▲上升器

▲挽索及吊索
選用重點:
◆應具有防止 繩索技術員 無意從工作繩上拆除之構造。
◆抵抗化學侵蝕、潮濕、冰冷、磨損之能力 。
◆與工作繩連接之簡易程度。
◆易於調整。
◆有效抓取工作繩。
◆對工作繩造成傷害、磨損、扭轉之程度。
◆連接繫鎖或其他設施之能力。
◆使用符合EN12841 type B 規定之上升設備。
選用重點:
◆適當材質、強度及長度。
◆能量吸收特性。
◆與使用之連接器之相容性。
◆與安全帶連接之相容性。
◆脆弱點保護。
◆抵抗磨損及紫外線之能力。
◆綁繩結之容易程度。
◆使用符合CNS142532或EN354、EN892規定之挽索及吊索。


▲安全帽

▲防墜器
選用重點:
◆使用符合EN397、EN12492 規定之安全帽。
◆重量輕,但未損及安全性。
◆適合使用者之頭形及尺寸。
◆考量增加附 屬設備之容易程度,如通訊設 備、頭燈、耳罩等。
◆不會遮蔽使用者視線。
◆良好通風功能,惟特殊環境應選用適合工作場所需求之安全帽,如電塔上作業,不宜選擇具開孔之安全帽。
◆應具有足夠強度之側向撞擊及頭頂撞擊保護,且頤帶 2 側應為Y 字型,確保使用者於高空作業時不會掉落。
選用重點:
◆使用符合GB24544-2009標準之防墜器。
◆根據實際需求,選擇不同承載力的防墜器。
◆根據作業環境,選擇織帶式防墜器或鋼絲繩式防墜器。
◆根據作業高度,選擇不同規格的防墜器,如作業高度是20米,得選擇20米以上規格的防墜器。

小結
高空繩索作業人員雖然是一份高薪的特殊作業技術職業,但相對的在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項也非常的多,如果在安全防護工作方面有一點缺失的話,就不只是工程受到影響了,作業人員的生命安全也可能危在旦夕,為了賺錢而失去生命,相信對各位來說這應該是非常不值得的事吧。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kknews.cc/zh-tw/news/mqly9r2.html
http://eastwestidea.net/index.php/%E5%B7%A5%E6%B3%95/item/399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31/1266881/

如想詢問更多防墜防護器具,歡迎來電與我們洽詢 TEL:04-2206-0728
欲了解更多防墜防護器具相關服務內容請前往➤高架作業防護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