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認識局限空間作業

何謂局限空間?
所謂的局限空間指的就是出入口較為狹窄之密閉或半密閉空間,其作業空間內部無法以充分且適當的自然通風來維持內部可呼吸的空氣外,還容易使有毒有害和易燃物質積聚的空間。
簡單來說,只要該作業空間的出入口狹小、進出不便、通風不良、含氧量不足以及容易使有毒有害氣體積聚的設施和場所都稱之為局限空間。

而目前局限空間主要被劃分為以下3個類別~
第一類:密閉或半密閉設備
如:船艙、貯罐、車載槽罐、反應塔、壓力容器、管道、煙囪道、鍋爐等。

▲鍋爐 (來源:http://bit.ly/3aqKfeZ)

▲管道 (來源:http://bit.ly/38jSqrF)
第二類:地下有限空間
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倉庫、地下工程、隧道、涵洞、地坑、地窖、污水池、化糞池、下水道等。

▲下水道 (來源:http://bit.ly/2R7PUiu)

▲地窖 (來源:http://bit.ly/2TDh02A)
第三類:地上有限空間
如:儲藏室、發酵池、垃圾站、溫室、糧倉等。

▲溫室 (來源:http://bit.ly/2sFEGIt)

▲發酵池 (來源:http://bit.ly/2tz0Igy)

局限空間作業的危險特性
局限空間的危險特性總共有3點
一、作業環境空間複雜狹小
作業空間狹小,通風不易,也不利於氣體擴散,容易讓有毒氣體積聚,除此之外,照明、訊號也難以接收,這些條件都給作業項目和救援造成困難。另外,有些局限空間周圍也可能會有暗流滲透、建築物坍塌、作業中的電器漏電等狀況,都會給局限空間作業人員帶來潛在的危險。
二、危險性高
當作業人員中毒、窒息等狀況往往只發生在一瞬間而已,當人員被有毒氣體侵入後數分鐘、甚至數秒鐘就死亡了。
三、傷亡人數容易增加擴大
當事故發生時,常有人因為盲目施救,反而造成傷亡擴大,根據統計,局限空間作業事故中,死亡人數有50%是因為前去救人,但因為施救不當而造成施救者死亡。

局限空間作業存在於哪些行業別?  其常見的災害事故又有哪些?
局限空間作業所涉及的行業領域可說是非常廣泛,例如:礦山、化工、煉油、冶金、建築、電力、造紙、造船、建材、食品加工、餐飲、污水處理、特種設備等,皆可發現局限空間作業的蹤影。
而如此常見的作業項目,卻也伴隨著各種危險,例如像是:中毒、窒息、爆炸、火災、墜落、溺水、坍塌、觸電、機械傷害、燙傷等災害,而在這些災害當中又以中毒、缺氧窒息和爆炸事故的發生次數較為頻繁。

中毒危害方面
在容易積聚高濃度有害物質的局限空間場所裡,假設作業人員未佩戴呼吸防護用品或呼吸防護用品因故障而失效的情況下,當有害物質濃度超出標準,達到了能立即威脅生命或健康的濃度,使過量有害物質入侵人體,就會對作業人員構成生命上的威脅。
舉例來說,當作業人員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在輕度中毒的情況下可能會有劇烈頭痛、眩暈、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精神不濟等症狀,而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則可能導致深度昏迷或者死亡。

缺氧危害方面
在礦井、地窖、船艙等空間內部,由於長時間通風不良,再加上二氧化碳比空氣重,易擠占空間,容易使空間內的氧氣濃度低下,在氧氣含量不足的情況下,當作業人員長時間在該空間內部執行作業的話,恐引起缺氧窒息事故發生。

爆炸危害方面
當局限空間內積聚的甲烷、硫化氫、一氧化碳、氫氣等易燃氣體濃度達到爆炸極限,只要一遇到火源就會立刻引發火災及爆炸。

企業實施局限空間作業前應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一、企業應對自身所控管的局限空間作業場所進行辨識,需確認局限空間場所的數量、位置以及危害因素等資訊,然後建立局限空間相關管理平台,並隨時更新資訊內容。
二、需把局限空間作業安全做為新進人員入廠時的培訓內容,並加強作業人員對於局限空間的安全教育訓練,除此之外,每年定期實施的一般安全教育訓練也需置入預防局限空間作業事故的相關資訊,並於每次實施局限空間作業前,針對參與作業的人員再次進行專業訓練,尤其需特別加強臨時工、農工、外包人員的訓練。
三、企業應製定完善且嚴密的局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制度,除了作業安全責任外,還需建立審查制度、現場安全管理制度、現場相關作業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制度、應急管理等規章制度。
四、根據作業場所之特性,制定應急專案,並在作業實施前做好相關應急準備,讓作業人員理解,在緊急情況發生當下應如何逃生、自救和互救,並配給必要的應急救援器具,隨時加強實施專案演練,讓現場作業人員和管理人員皆能熟悉應急專案內容和救援器具的使用方法。

執行局限空間作業時應注意哪些事?
整體上來說,在實施局限空間作業時應特別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一、應採取隔離措施,將可能存在有毒有害物質的空間與作業地點隔開,並於醒目的地方設置警示標識,以防無知人員隨意出入該空間。
二、必定要嚴格遵守〝先通風、再檢測、後作業〞的原則,先針對局限空間採取通風措施後,再檢驗該空間內的氧氣、可燃性氣體、爆炸性粉塵、有害氣體等濃度指標檢測,如該作業場所未通風或者檢測結果未合格時,應禁止所有人員進入空間內實施作業項目,另外需注意檢測時間不得早於作業開始前30分鐘。
三、作業過程中,應採取通風措施,保持空氣流通,禁止採用純氧通風換氣,並同時對作業場所中的危害因素進行定時檢測或者連續監測。當作業中斷超過30分鐘,作業人員再次進入有限空間內作業前,應重新通風並再次實施檢測,待檢測結果符合標準後方可進入有限空間內。
四、如發現通風設備停止運轉,空間內部的含氧量濃度過低或者有毒有害氣體濃度高於國家標准時,應立即停止作業並清點作業人數,然後撤離作業現場。
五、作業人員除了需佩戴個人防護器具外,還需攜帶可靠的通訊設備並隨時與監護人員保持聯繫。

局限空間作業時一旦發生事故,應如何處置?
當災害事故發生後,現場相關人員應立即向企業負責人報告,絕對禁止擅自搭救,以防事故後果再次擴大。而當企業相關負責人員接到事故報告後,應立即啟動應急專案,並讓企業內部的急救人員按照專案預定程序,前往事故現場實施救援行動。如企業內部的救援技術、裝備和人員無法施救的情況下,應立即聯繫消防單位,並提供局限空間場所相關的數據資料,以便消防人員能夠使救援行動順利進行。當急救人員實施救援時,除了做好自身防護、佩戴必要的個人防護器具和救援設備外,還需依照事故報告程序逐級上報,好讓監督安全的管理部門能夠及時了解並掌握事故情況,隨後分析事故發生原因,並根據問題點實施改善,以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小結
局限空間作業往往因為進出口受限,增加搶救困難,使災害後果更加嚴重,唯有充分理解局限空間作業危害,才能辨識出作業中可能發生的危險,透過災害事故的嚴重性、發生率及相關案例的探討,使局限空間危害評估確實生效,同時應遵循相關法令規定,才能預防局限空間作業災害的發生,以保障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9%99%90%E7%A9%BA%E9%97%B4%E4%BD%9C%E4%B8%9A
http://www.xinhuanet.com/talking/character/2018121409.htm
https://kknews.cc/zh-tw/news/azz4zbg.html
https://www.ftis.org.tw/cpe/download/she/Issue17/tec17_3.htm

如想詢問更多局限空間相關安全設備,歡迎來電與我們洽詢 TEL:04-2206-0728
欲了解更多個人防護器具相關資訊請前往➤https://pse.is/MW3JK
欲了解更多局限空間設備相關資訊請前往➤https://pse.is/N8FZ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