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認識製程安全評估PSM

何謂製程安全評估PSM

製程安全評估PSM即為應用計畫、程序、稽核與評估之管理控制方法辨識及預防製程可能發生之嚴重事故,避免造成廠內員工或廠外民眾之傷亡。
從事石油產品之裂解反應,以製造石化基本原料之工作場所,及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之化學品,達規定數量之工作場所應實施製程安全評估。


製程安全評估方法
1、如果-結果/假設分析(What-If)
一種腦力激盪方法,步驟為:假設問題→定義問題原因→評估風險並提出建議→回報結果。建議使用於可能發生災害規模小,災害型態相同,而操作程序較不複雜者,用來檢討設備設計及操作上的任何問題,及特定後果的分析。
▲圖片來源
優點:可應用於工廠操作任一階段
   僅需非正式訓練
   容易集中於特定考慮項目
   可檢討非製程事項(如作業實務)
   需要的幕僚作業較少
缺點:高度依賴引導者經驗
   難以稽核完整性



2、檢核表(Checklist)
建議使用於可能發生災害規模小,災害型態相同,而操作程序較不複雜者,如批次生產工廠。
優點:可應用於工廠操作任一階段
   容易使用
   可集中於特定考慮項目
   無需太多訓練或經驗
缺點:檢查範圍局限於檢核表項目,容易遺漏其他潛在危害
   難以稽核完整性



3、危害及可操作性分析(HazOp)
以參數與導引字找出危害,建議使用於可能發生災害規模大小不一,災害型態不同,或發生災害地方多處且操作程序複雜者,如化工製程單元。此分析廣泛使用於石化與化工業。
▲圖片來源
優點:作業方式清晰且比如果-結果分析更系統化
   地毯式檢討,減少可能疏忽之盲點
   可單獨使用
   可提供工廠預防保養規劃及標準作業程序SOP製作參考
缺點:花費較多時間人力
   可能產生無重要性或意義之分析事件
   定性分析,無定量分析
   可能無法製作多種組合原因分析



4、失誤模式及影響分析(FMEA)
考量系統元件可能故障的狀況,建議使用於可能發生災害規模大小不一,災害型態不同,或發生災害地方多處且操作程序較不複雜者,如機械性操作。
▲圖片來源
優點:系統性表格化分析
   設計或系統改變容易,方便更新
   必要時可作事故嚴重排序
缺點:分析對象僅限硬體,人為及環境因素未納入分析
   單一失誤模式,無法分析雙重或多重組合失誤模式
   無法直接顯現組件故障根本原因




5、故障/失誤樹分析(FTA):由上而下的演繹法
建議使用於可能發生災害規模甚鉅,災害型態單一者,如大型儲槽單元。
▲圖片來源
優點:明確表示系統各部位故障情形和導致失效途徑,表格化方便
   同時具有定性和定量功能、故障重要性排序功能
   可作多種組合原因分析
  分析範圍廣,包括人為、設備、環境失誤
缺點:適合組件故障發生機率或頻率資料不易取得
   分析花費時間多
   定量分析需藉由電腦輔助
  需有高度分析技巧,否則頂端事件設定有所遺漏,造成分析結果不全
製程安全評估要項
1、製程安全資訊:製程安全管理核心的技術項目
包括「高危害化學品之危害資訊」、「製程技術相關資訊」、「製程設備相關資訊」三大類。

2、製程危害控制措施
辨識人員安全、製程安全等問題,掌握危害因素並加以控制,以維持場內安全。
3、勞工參與
雇主提供必要資訊(包括機密與非機密)給予製程安全相關人員,引導勞工回應建議與疑慮,達成管理人員與操作人員的雙向溝通。
4、標準作業程序
區別於一般標準作業程序,更著重於人員危害認知、確認控制系統正常、確認製程依照預期方式運作等,故需搭配相關說明。
5、教育訓練
製程安全教育訓練應與職安衛教育訓練進行區隔,針對高危害化學品製程相關人員,依據安全管理特定作業之知識技能,進行教育訓練。
6、承攬管理
清楚界定承攬期間事業單位和承攬商的責任劃分,共同合作達成作業安全的目標。
7、啟動前安全檢查
新設施或製程單元的重大修改,重新啟動前需進行安全檢查。
8、機械完整性
包括製程設備規格的選用、設備檢查、保養及測試計畫的安排,設備異常的掌握及備品選用的品保制度等。需透過程序文件將各項作業制度化,詳實記錄數據並追蹤往後趨勢,透過訓練制度與證照認證篩選出合適的維修保養人員與承攬商,確保機械完整性的各項作業有效施行。
9、動火許可:事業單位須建立動火許可制度,防止火災與爆炸事故
動火作業前須核發動火許可,包含完成火災預防及保護相關措施;核可作業日期、作業對象等。
10、變更管理:正確落實嚴謹的變更程序,才能預防高危害化學品洩漏事故發生
製成安全的變更管理,與國內既有的變更管理技術(適用於職安衛管理)不同,針對高危害的化學品製程單元,內容包含同類型變更判定、變更執行程序說明、建議變更時機等。
11、事故調查
調查對象是針對已發生高危害化學品災難性洩漏的意外事故,及可能發生但尚未洩漏的虛驚事故。
12、緊急應變:製程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目的為在事故發生後,有效減緩事故的嚴重程度。應變計畫應依據化學品的特性建立,且特定員工於疏散前須執行一些關鍵性操作事項,以降低事故的嚴重程度。

13、符合性稽核
以現有狀況去檢核比對特定法令的福和程度,除了評估作業程序是否遵守法規,更需判斷整個製程安全管理系統是否適當及實施的效能。
14、商業機密
雇主應提供製程安全管理相關資訊予執行人員,確保執行人員可安全工作,另一方面對於公司重要秘密資料,雇主可要求員工保密,以維持企業優勢。

【文章參考來源】
96年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安全與環境衛生改善計畫減災技術示範輔導
《製程安全評估報告書》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製程安全管理實施指引製程安全管理實施指引》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如想詢問更多製程安全評估相關,歡迎來電與我們洽詢 TEL:04-2206-0728
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前往➤https://www.yuhsine.com/328872343334907-2356026696366282356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