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安全衛生海報】電動車的起火與救火

 


  電動車正夯,多所市場研究機構預估至2025年,台灣電動車滲透率將超過10%,2030年將超過50%。其實電動車的起火率相較於汽油車並不高,但一旦失火消防程序複雜許多,駕駛應該了解更多電動車火災知識。

  • 起火原因

  【過充】電池長時間過充將使電池內部產生化學變化而起火燃燒。

  【外部短路】最常因人為操作不當而產生,造成內部短路,因而燃燒爆炸。

  【內部短路】充電不當、外力撞擊等原因導致正負兩極短路,形成熱失控。

  • 滅火器的使用

  最適合撲滅電動車火災的方式是「」! 

  一旦電動車鋰電池起火,就會在金屬殼裡面形成一個高溫且溫度持續性增高的 「熱失控」惡性循環中,只要周遭持續有氧氣,就會繼續燃燒。 

  電動車鋰電池起火後需要大量的水進行持續降溫才能有效滅火,一般的滅火器已經難以完全滅火。

   對於消防員來說,要大量取水通常有一定難度,因為很多事故現場並沒有足夠的消防栓或自然水源 。

  • 預防火災

  選購具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鋰電池,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並依照指示使用

  鋰電池模組有膨脹、變形或異常高溫時,立即停止使用並送回原廠檢修

  充電過程有異常請勿充電,充電完成後應拔除插頭

  確保充電器設備乾燥、清潔、無破損,周遭避免放置可(易)燃物

  應直接接在插座充電,避免使用轉接頭、延長線充電

  避免在陽光直射、高溫等環境充電,避免撞擊、摔落或擠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