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傻傻分不清】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營造業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管理師,到底差在哪?

光是職業安全衛生職類的證照就區分成了業務主管、管理員及管理師,此外業務主管又區分成了一般業及營造業,對於初次想要了解並考取證照的人應該都會有無法理解這些證照的差別性在哪裡的情形吧~因為本人看著看著頭也很痛啊啊啊啊~~~

為了不要再讓因為搞不清楚這些證照的差別性,而無法往前邁進的朋友們,本人特別整理出此篇文章,來詳細解析並說明這些職業安全衛生證照的差別性,讓大家不再為〝搞不清楚〞而受盡折磨…

事不宜遲,趕緊來個第一問吧~
為什麼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要區分成甲種、乙種及丙種呢?
職業安全衛生人員的設置是依照「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之規定,事業單位未滿30人者需設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30人至99人者需設置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1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需設置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除設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外,100人以上事業單位依規定性質也應設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安全管理師或職業衛生管理師

甲種、乙種、丙種所學的課程內容有什麼差別嗎?
根據下面這張課程時數及內容比較表,就可以知道其實甲種跟乙種的課程內容都一樣,只差在時數不同而已,但丙種除了課程時數比甲、乙種還少之外,課程內容也比較少喔~
所以常有人說甲種的證照可以取代乙種和丙種證照的原因就在這裡


為什麼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又特別區分出了一個營造業呢? 這兩者的差別是?
主要是因為職安法有特別區分出一般業和營造業以及證照所適用的工作環境有所不同,假設只持有營造業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證照的話,就不得在一般行業(非營造業)擔任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的工作,而在位階方面,一般業和營造業的證照並無高低之分,只有差在行業所適用的範圍而已,簡而言之,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適用於一般業的工作場所,營造業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適用於營造業的工作場所。

為什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管理師沒有額外區分出營造業呢?
目前現行法規上對於此課程並沒有額外區分出營造業,所以現在所有的行業別都適用。但如果之後法規有修改就必須依照法規規定。建議可以先早點取得證照喔~

為什麼管理師要特別區分成衛生跟安全呢?
管理師特別區分成「安全」「衛生」的主要原因就在於:
職業安全管理師主要是預防立即性的危害為主,而職業衛生管理師則是為了預防累積性的職業傷害而存在,在這兩者之間其實所學習的課程內容也不太一樣,職業衛生管理師比較偏向生物化學等課程,而職業安全管理師比較偏向學習製程設備安全、特殊設備安全及風險評估相關課程。

所以職業安全管理師考試內容大致上就以避免職業災害為主,例如:營造業管理、製程管理、危害統計分析評估…等(但人因工程除外,它被歸類於累積型傷害)
而職業衛生管理師測試大概偏向職業病的預防,例如:物理性危害、化學性危害、生物性危害…等

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管理師,這些職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這些職位之間又有什麼差別呢?
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1. 在事業單位未設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的情況下~
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
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2. 在事業單位有設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的情況下~
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
主管及督導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主要的工作內容是↓
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

整體來說,可以觀察到管理師、管理員屬於管理階層較高的。

如果要考取職業安全衛生職類證照的話,到底該選哪一個來考呢?
如果你是求職者....
如果想擔任「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工作的話,建議直接考「管理員」或「管理師」,甚至是「技師」,雖然難度較高,但知識/技術水準高,薪水也較高。 如果只是想多具備一張證照的話,可以直接從「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著手,雖然上課的時數較多,但應用會比「丙種」和「乙種」還要廣。 另外,就是可以參考想要應徵的公司職位和部門,看他們的要求、加分的證照是什麼,直接針對那個證照就可以了。 在職者也是,有些證照公司可能有規定考取之後能調薪,就直接針對那個證照吧!

如果你是承攬商....
建議你先問清楚對方公司需要什麼證照。 有很多大型企業、國營事業等,在職業安全衛生方面非常要求,他可能會要求高於法規的標準,所以問公司是最清楚的。

如果你是公司....
通常有兩種狀況,一種是被檢查到才知道缺少哪一張證照,如果是這種的話,可以直接依照檢查員的要求執行。 (但如果是「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建議直接上「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因為乙種全台灣都很少人開....) 另外一種是還沒有被檢查到,想知道需要哪一種證照,可以依法規的要求執行。


【文章參考來源】
http://twsdco.pixnet.net/blog/post/260335464
http://www.cshm.org.tw/qainfo.asp?d1=2405
http://www.cshm.org.tw/qainfo.asp?d1=1974

1 則留言:

  1. 謝謝版主詳細的介紹。
    我預計在今年(2021)月上 "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的課程及測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