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什麼是危害風險評估? 確保職場安全的方法

為什麼得花這麼多的心力在危害風險評估呢?
危害風險評估聽起來就是一道相當麻煩的程序,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實施呢?
. . .
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抱持著這些煩惱吧~ 或許危害風險評估確實是讓人覺得麻煩的一道程序,但為了避免在工作中處理的物質造成火災、爆炸、危害健康或環境破壞等災害,在以安全為前提處理危險物質前,勢必要了解導致危險的因素,然後評估該物質的潛在危害,再針對機械設備、操作方式以及管理制度,實行適當且必要的改善措施。

所謂的危害風險評估是什麼? 執行該評估的目的是?

危害風險評估指的是「為了確保勞工安全,將可能在職場中發生的危害降至到最低的一種確認安全的技術。」
或許現在所就職的環境裡並沒有發生任何職災事件,但在職場中可能潛在著許多導致災害發生的危險因素,如果放任這些可能發生職災的潛在危害因素不管的話,發生職業災害的可能性就會偏高。
由於現在技術的進步,我們可以使用各式各樣的機械裝置和化學品,但依據每項機械裝置和化學品之間的性質不同,也存在著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危險因素,因此為了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身為公司企業的管理者,事先擬定評估計畫是必需且必定執行的事項。

導入危害風險評估的成效
導入危害風險評估計畫,一般來說可以為企業達到以下成效:
● 詳細地找出工作場所中存在的危害。
● 從基層員工到企業管理者,也就是整個公司體系皆能清楚的認識到職場上可能發生的危害種類。
● 根據作業現場員工的意見,制定出合理且安全的作業程序步驟。
● 向上提升員工對於職場的安全感。
● 依作業現場情況,多次計畫並執行改善對策,以達到職場零危害之目標。
● 減少生產力中斷所造成的損失
危害風險評估可以把危險因素和職業災害的嚴重程度進行數據化分析,不僅能讓企業更輕鬆的決定該實施改善措施的優先順序,也能使企業確保關於職場安全上的預算問題。

實施危害風險評估程序步驟

執行危害風險評估時,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4個步驟:
01.查明潛在的危險性和有害性。
02.依嚴重度分級基準進行危害程度分類。
03.決定應改善危害項目的優先順序,並進行計畫內容檢討。
04.執行危害防制措施。
除了引進新的機械設備及製程外,既有的機械設備及作業流程在每年也都需定期執行風險評估,並優先採取風險最低的做法,達到確實減少職業災害發生的可能。

危害風險等級基準表
對所辨識出的各項危害事件須依所規定之風險等級判定基準,分別評估出其風險等級。


總結
職場中的危害勢必會隨著環境及時代的不同而產生變化,為了維護公司的資產及員工的身心健康,企業及企業管理者不能只將危害風險評估當作一項短暫性的執行計畫,反而應該持續反覆執行危害評估作業,好營造出能讓員工感到安全及安心的工作環境,而這不僅是企業應負的責任,同時也是義務。



【文章參考資料】
https://seisangenba.com/work-risk-assessment/
https://www.keyence.co.jp/ss/products/safety/knowledge/about/risk.jsp
https://www.mhlw.go.jp/bunya/roudoukijun/anzeneisei14/dl/press1-3.pdf

如想洽詢危害風險評估相關技術服務,歡迎來電與我們洽詢 TEL:04-2206-0728
欲了解更多危害風險相關服務內容請前往➤危害鑑別與機會風險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