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GHS與化學品的關係

有一天小明為了要撲滅家中庭園的跳蚤,於是噴灑了殺蟲劑,在同時庭園裡也飄出了一股濃濃的殺蟲劑味,但小明卻不以為意的繼續噴灑,過了一段時間後,小明不僅眼淚一直流,甚至連呼吸都變得不太流暢,於是趕緊跑去醫院求救,經過醫生的詳細診斷及說明後,才發現原來是小明在噴灑殺蟲劑時,同時間也吸入了大量的藥劑,才導致小明身體如此的不適。
不僅在國內,連國外都有人因為殺蟲劑使用不當的關係導致身體不適呢~

在這小故事中所發生的情形大家都不希望遇到吧!

但為什麼殺蟲劑會引起生理上的不適呢?
大家知道要怎麼看嗎?

現在來來跟說說要去哪裡看、要怎麼看這些危害呢?
答案就在包裝上面~~

依照台灣的商品標示法裡面有規定:
第 10 條
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一、有危險性。
二、與衛生安全有關。
三、具有特殊性質或需特別處理。
所以,如果具有「危險性」、或與「安全衛生有關」的資料都需要標明清楚!(下圖為某牌殺蟲劑的包裝標示)
因為殺蟲劑其實也是由各種化學物質所組成的化學品,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會隨著暴露劑量的多寡,而造成人體造成危害的。
知道在哪邊可以看到注意事項後,要開始帶大家來瞭解我們可以從那裡查到這些危害資訊會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呢?

而不只殺蟲劑,我們生活周遭的許多產品也都與化學品少不了關係,在工廠或公司或許有使用到化學品相關的物品。
因此為了讓大家對於化學品有初始的認識及了解,此篇文章就要來為大家介紹跟化學品有所相關的GHS 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以及其相關的常見用語。

GHS是?
GHS是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ing of Chemicals的縮寫),其創立的目的是為了統一全球對於化學品危害的認知與標準,並制定出關於化學物質的危險等級分類、圖示和安全資料表等相關規範。

【與GHS有關的常見用語】
化學品:
指的是化學物質或者由2種至多種不同的純物質所混合而成的混合物,舉凡家裡常用的洗滌劑和殺蟲劑等都算是化學品。

職安法所指「危害性化學品」定義:
指下列危險物或有害物:
一、危險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物理性危害者。
二、有害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健康危害者。

GHS危害圖示:
根據危害性化學物質的危險性及對健康和環境可能造成的危害性,GHS將化學物質分類成9大性質,而每個性質都有屬於它的圖樣標示,這些代表性的圖樣標示稱為GHS危害圖示。


GHS危害標示:
對裝有危害性化學品之容器,應依《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附表一規定之分類及標示要項,參照附表二之格式明顯標示,所用文字以中文為主,必要時以勞工所能瞭解之外文輔助,多數會將危害標示印製成貼紙,黏貼在商品容器的外圍。


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簡稱SDS):
為了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使用危害性化學品,製造者、輸入者或供應者應依《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規定,提供危害性化學品予事業單位或自營作業者前,需附上化學品的相關資料,而這些資料就是所謂的安全資料表(SDS),在安全資料表上需詳細記載關於危害性化學品的名稱、製造商、危害辨識資料、儲存方法、急救措施等16項資訊。
如有遇到緊急事件時,可以參照內容去實施緊急應變措施。

安全資料表上需提供的16項資訊內容有以下這些項目:
1.物品及廠商資料:包括物品名稱、其他名 稱、建議用途及限制使用、製造商或供應商資 訊、緊急聯絡電話/傳真電話。
2.危害辨識資料:重要危害效應及危害分類。
3.成分辨識資料:
純物質:包括中、英文名稱(及其它同義名稱)、化學文摘社登記編號(CAS no.)、危害性成份。
混合物:包括化學性質、各種成分的中英文化學 物名稱、成分百分比或範圍等。
4.急救措施:不同暴露途徑之急救方法、重要症狀及 危害效應、對急救人員之防護、對醫護人員之提示。
5.滅火措施:適用滅火劑、滅火時可能遭遇之特殊危害、特殊滅火程序或特殊防護設備。
6.洩漏處理方法:個人及環境注意事項、清理方法。
7.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毒性或危害控制應實施之工程控制、行政管理及教育、防護措施等。
8.暴露預防措施:個人防護設備、工程控制(如通風 設備)、重要操作及儲存資訊、個人衛生措施。
9.物理和化學性質:外觀氣味、嗅覺閾值、pH值、熔沸點、閃火點、分解或自燃溫度、爆炸界限、溶 解度、蒸氣壓或揮發速率等。
10.安定性與反應性:安定性、特殊狀況下可能之危害 反應、應避免之狀況及物質、危害分解物。
11.毒性資料:暴露途徑、臨床表現、急性、慢性或長期毒性等。
12.生態資料:可能之環境影響或流佈,如生態毒性。
13.廢棄處置方法:包裝、焚化或其它處理方式。
14.運送資料:國際及台灣運送規定及運輸危害分類、海洋汚染物分類、特殊運送方法、及注意事 項、危害物標幟等。
15.法規資料:適用法規。
16.其它資料:參考文獻、製表單位、人員及日期等。
版本:依照「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15條規定,製造者、輸入者、供應者或雇主,應依實際狀況檢討安全資料表內容之正確性,適時更新,並至少每三年檢討一次,更新之內容、日期、版次等更新紀錄,應保存三年。
此為建立安全資料表定期檢核機制,以確保危害性化學品安全衛生資訊正確性。
語言:在台灣以中文為主,如有外籍同人會接觸到該化學品,也須提供給相關人員適當之語系版本,才能避免因閱讀障礙而無法保護使用者或急 難救助人員。

【導入GHS的好處】
遵循GHS對於化學品的分類和規範,不僅能使供應商和消費者對身邊化學品所產生的危害性有更正確的認知,根據危害標示使用化學品也能避免因錯誤的使用方式造成嚴重的事故發生,GHS制度能在充滿化學品的現代社會中,進一步保護我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



【文章參考來源】
http://www.env.go.jp/chemi/ghs/
https://www.cgh.org.tw/tw/content/article/healthy/204.pdf
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

如想洽詢GHS化學品相關技術服務,歡迎來電與我們洽詢 TEL:04-2206-0728
欲了解更多化學品相關服務內容請前往➤化學品管理專案輔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