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安全衛生海報】金屬加工有害油霧滴預防暴露

 



金屬加工製造在工業發展中扮演重要之角色,而在金屬加工切削作業時需要使用金屬加工液(或切削油),減少摩擦及工件貼著、冷卻及防銹等效果,但切削作業過程因碰撞噴濺而產生液滴或摩擦生熱致揮發再凝結而以油霧滴型態存在於作業環境中,導致作業人員吸入性暴露,而處理工件時亦可導致皮膚接觸暴露。

  • 健康危害

  【皮膚疾病】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細微金屬微粒可能會損害皮膚,並使任何現有皮膚發炎狀態惡化。皮膚炎通常會影響手或前臂- 這是身體最有可能與金屬加工液接觸的部位。

  【呼吸系統】職場有關的哮喘、支氣管炎、呼吸道刺激和呼吸困難的風險增加,可能會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嚨,也會引起過敏性肺炎,反復性發作加劇呼吸困難。

  【癌症】使用未精煉的礦物油會導致皮膚癌;穿含油漬的工作服也會產生陰囊癌。


  • 預防對策

  【一般原則】
   ☑ 在使用加工液時,員工應遵守工作安全衛生管理規定
   ☑ 如有設置防濺罩時,請盡量以它來防範及控制噴濺和霧滴
   ☑ 勿使用高壓噴槍( 氣體) 來移除殘留的加工液,避免造成大量之噴濺和霧滴

  【皮膚防護】
   ☑ 穿戴合適的手套、工作服、圍裙、護目鏡或面罩(注意:如果在旋轉的機械或零件附近,手套可能是危險的)
   ☑ 用肥皂和水定期清洗,以清除皮膚上金屬加工液,但避免使用磨料或強力溶劑清洗
   ☑ 勿使用高壓噴槍( 氣體) 來移除殘留的加工液,避免造成大量之噴濺和霧滴
   ☑ 工作後使用護手霜滴

  【設備設施】
   ☑ 加工機台應採用密閉包覆式,減少霧滴之散出
   ☑ 不加工時停止加工液流體之輸送
   ☑ 裝設延遲機制,於密閉式機台停止和開門之間有時間之延遲
   ☑ 機台開口處需要至少每秒0.5 米的內向氣流
   ☑ 除非經過良好過濾,機台排出的空氣應抽到安全的地方,並遠離門、窗和空調進氣口

  【加工液儲槽】
   ☑ 勿將不需要的食物、飲料或任何其他廢棄物丟棄到儲槽中
   ☑ 加工液之混合、清洗和補充時,請遵循良好的工作流程
   ☑ 如果在儲槽上面出現浮渣或大量浮油,或者油底殼髒污或有臭味,立即處理或更新

  【其他措施】
   ☑ 將個人防護裝備存放在乾淨的儲存區域,定期更換骯髒的工作服
   ☑ 員工避免在家中洗滌骯髒的工作服
   ☑ 避免在使用金屬加工液的地方進食或飲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