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昕經營理念】專業、優質、創新、熱誠 比起當事故發生後的解決者,祐昕更樂於成為事件的預防者! 【台中工商 願景】培訓最優秀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成為國內最具專業性的職業訓練機構。 【趕緊訂閱】想知道祐昕每個月最新及最優質的相關資訊嗎? 快去訂閱 "環安衛NEWs吧!!"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安全衛生海報】預防鍋爐爆炸


  04/13食品加工廠員工烹煮珍珠時,鍋爐突然爆炸,送醫搶救不治。
  08/11南投香菇寮鍋爐氣爆,造成4人受傷,其中1人全身80%燒燙傷。
  光是今年,台灣就發生了至少兩起鍋爐爆炸相關的重大職災,鍋爐爆炸事故並沒有墜落、感電等意外常見,但造成的傷害仍能輕易奪走人們的生命。

  • 常見肇災因素及防災措施

  【水垢累積】做好鍋爐的日常維護保養工作,及時的清理爐壁的煤渣、油垢、水垢。
  【未調整適當低水位】每日檢點水位測試裝置至少一次,適當調整低水位燃燒遮斷裝置、火焰檢出裝置等。
  【未僱用專人操作鍋爐】明確鍋爐房值班制度,24小時運轉的鍋爐確保夜間人員值守職責。
  【未依規定每月對鍋爐自動檢查】落實自主管理,包括每月定期檢查及每日工作前作業檢點。
  【未監視壓力、水位、燃燒等運轉狀態】運轉中應隨時監視鍋爐之壓力、水位及燃燒狀態等情況。
  制定鍋爐事故安全應急預案,需要明確事故處置方案,緊急停爐步驟、人員職責等內容

  • 相關法規

  【鍋爐及壓力容器安全規則】

  第 14 條
  雇主對於鍋爐之操作管理,應僱用專任操作人員,於鍋爐運轉中不得使其從事與鍋爐操作無關之工作。
  前項操作人員,應經相當等級以上之鍋爐操作人員訓練合格或鍋爐操作技能檢定合格。

  第 16 條
  雇主應使鍋爐操作人員實施下列事項:
   一、監視壓力、水位、燃燒狀態等運轉動態。
  二、避免發生急劇負荷變動之現象。
  三、防止壓力上升超過最高使用壓力。
  四、保持壓力表、安全閥及其他安全裝置之機能正常。
  五、每日檢點水位測定裝置之機能一次以上。
  六、確保鍋爐水質,適時化驗鍋爐用水,並適當實施沖放鍋爐水,防止鍋爐水之濃縮。
  七、保持給水裝置機能正常。
  八、檢點及適當調整低水位燃燒遮斷裝置、火焰檢出裝置及其他自動控制裝置,以保持機能正常。

  第 22 條  
  雇主對於鍋爐用水,應合於國家標準10231鍋爐給水與鍋爐水水質標準之規定,並應適時清洗胴體內部,以防止累積水垢。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第 32 條
  雇主對鍋爐應每月依下列規定定期實施檢查一次

  第 64 條
  雇主使勞工從事鍋爐之操作作業時,應使該勞工就其作業有關事項實施檢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